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離開的•離不開的】

  


夏木老婆婆撐了好久,唯二剩下的下排最後兩顆牙齒,終於舉白旗投降。老婆婆之前多次牙疼來報道,其實那兩顆牙齒搖搖欲墜,單手似乎就可以瞬間拔掉那種。拔光以後要重作上下全口假牙,多方面評估都是對夏木老婆婆好的,但是她就是不願意拔掉,強忍著疼痛,執意守著那時用的老舊假牙。


那副假牙非常俱有特色,除了看起來真的又老舊又不清潔外,左上的門牙,居然是全金的!!! 


"夏木太太,妳的假牙好酷喔!一笑就可以看到金光閃閃的門牙耶!"我好奇的拿著那副好有歷史感的假牙,邊觀察著邊和老婆婆隨口聊聊。


"這個金色的牙齒,是明治時代的東西喔。"老婆婆笑笑的說,沒有半顆牙齒的笑容顯得淘氣可愛。


"這是我父親留下的假牙,這種全金的牙齒在當時很珍貴呀,是身份地位的象徵喔!所以啊,爸爸過世之後我們把它小心翼翼的留起來,沒想到我老了牙齒也掉光了,就把它拿來用啦!"老婆婆得意的大笑了幾聲,我則是對這樣另類的傳承目瞪口呆。


老婆婆接著說著他父親生前是個作日式傳統雨傘支架的地方名人,小時候家中人來人往,看著父親巧手變出許多色彩繽紛又具有日式風情的雨傘,是童年最開心的回憶。高齡近90的老婆婆,緩慢得敘述著她父親事跡時的神情,像個9歲受寵的小女兒,笑的眼睛眯眯。


然後老婆婆把鑲著金牙的舊假牙,輕輕的放在手心,收進繡著粉紫色小花的泛黃手帕裡。"新的假牙就拜託你了,要在我死掉之前作好喔哈哈哈!" 老婆婆俏皮的開著玩笑,扶著枴杖起身搖搖晃晃的離開。


越長越大,我們都必須面對許多的生離死別。有些人你們微笑的道別,約定下次再見,但心裡隱約知道你們之後會是平行的兩條線,不會再見面。有些生命中重要的人,陪伴你渡過所有的高低起伏,即使他離開人間,還是會以各種形式存在在你生活中,好像他從來不曾離開。


那些以為已經離開的,其實似乎離不開的,可能就這樣悄悄藏在記憶的角落,不出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