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我的生存法則 ②年功序列】


這個系列隔了好久才生出第二集,因為我實在有太多心得想要分享,但我實在不知道要從哪個梗開始寫,默默苦惱了很久XD 晚上在看經濟相關的新聞,節目花了很大的篇幅在報導日立Hitach公司全面廢止管理層級的年功序列制度,覺得非常有興趣,就把這個當作第一次的日本社會觀察日記吧!

什麼是年功序列呢?年功序列為日本的一種企業文化,以年資和職位來訂定標準化的薪水,通常搭配終身雇用的觀念,鼓勵員工在同一公司累積年資到退休。(by維基百科)簡單來說,就是不管你對公司有沒有實質的貢獻,你的能力強不強,只要你待在這家公司越久你越老,你的薪水就越高。「年功序列」和「終身雇用」,以前被日本的員工稱為「兩種神器」,只要大學畢業後順利進入不錯的大公司,就可以一路爽爽安穩領到退休。但近年,這個制度被指責為毒害日本經濟成長的兩大元兇,許多大公司為了不被體制搞垮,也跟著大刀闊斧的砍掉這些歷史悠久卻壓低競爭力的制度。

這次日立全面廢止年功序列的本意,就是為了可以活化組織,吸引各界人才流入,加速國際競爭力。有興趣的人請看NHK的報導。

日本最近因為爭取到2020年奧運主辦權,所以興起了一鼓改革和開放的風潮。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年功序列的廢止,和安倍首相提出的鼓勵女性就業的政策。未來日本的走向令人期待,但是短期之內,我想是很難改變深植在日本社會裡的年功序列和男尊女卑。

在日本的組織裡似乎不太講究能力區分,而是越老的說話越有份量。在醫院開會的時候,絕對不會有問底層醫生意見的時候,即使有,底層醫生也絕對不會表達自己真正的意見。因為這種時候,上頭問你意見不是想聽不同的聲音,通常是做球讓你附和奉承。

日本的社會注重輩分,前輩晚輩區分嚴格。對上面的人態度和用字遣詞都要很注意,活用敬語是非常重要的。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用敬語,老一輩的人表面上都會拿來當笑話,但據我觀察他們私下都很不爽XD 中文裡面沒有制式的敬語系統,台灣人對前輩的態度通常也較為平常不像日本這麼嚴謹,所以我也花了很多時間適應這樣的上下關係。我在醫院裡年資是最淺的,每天遊走在各樓層,看到每位醫護人員不管認識不認識一定主動打招呼,講話一定用敬語,低姿態,即使錯不在我被罵還是第一時間道歉,不出風頭不搶功勞,沒有脾氣笑臉相迎,上司講的話全力吸收迎合,沒有人問你意見的時候絕不主動表達,上面的人坐著我一定是站著,每天第一個到最後一個走。一開始覺得很緊繃,但是久了居然也習慣了。

日本風格的企業文化常常被外國人詬病,看似嚴格缺乏效率,我卻覺得是很好的心志訓練營XD  我這麼堅持要留在日本實習有一個原因就是,想要體驗日本嚴謹的白色巨塔生活。因為當你見過地獄,其他又有什麼好怕的?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