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英雄】



星期五晚上,沒有約,沒有趴體。我只是坐在會議室聽案例報告快睡著,然後在空蕩蕩的醫院猛扎上司的血管練習如何耍帥抽血。結束雜務,去同事家吃火鍋,看著眼前的陶鍋冒著白白的煙,一週的疲憊似乎也就這樣飄走。聽說今天是立冬,一個好適合大家窩在一起吃鍋的夜晚。

電視播放著最新日劇,叫做Dr. Nurse Aid。是說一位高高在上很跩的醫生,在接受護理師助手的訓練的中,變得懂得體會病人的心,找回初衷的故事。聽起來非常老梗,但因為現在實際在大醫院上班,所以好多地方都好有共鳴。明明只是個簡單的短篇故事,我和醫生護士同事們,邊吃鍋邊感動得亂七八糟,放片尾曲的時候大家無言以對,默默拿起碗筷掩飾情緒。

片中護士的女主角逼問飾演醫生的男主角,為什麼立志當醫生呢?男主角想了很久,說:僕、ヒーローになりたかった。我想當英雄。

這句話在我心中回盪了很久。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來日本唸牙醫,理由太多了,我常常沒辦法精準的表達我的大志。但我始終記得當初推我一把做決定的心情,就是我想要有超酷的人生。酷、很抽象,但是在我心中就是有一個自己最酷的模樣。

追求這個很酷的狀態過了七年,這個禮拜我真的覺得自己酷•斃•了!!!親眼看到與摸到教科書上震撼的畫面,參與了上下鄂骨削骨大工程,用日文發表英文論文節錄和院長學術對談,麻藥打得越來越上手,DIY暫時性假牙病人大開心,喬成功下巴脫臼的老婆婆。

然而要精確的完成每一項任務,背後必須累積大量的努力。我不是聰明人也不是手巧人,很多同期馬上可以達到的目標,我必須花更多心力練習完成。但我總是相信努力的力量,那些留在醫院很晚練習的時間都不會白費,看到成果反映在病人的笑臉上,是比什麼都開心的。

後來我發現,一直支持我前進的力量原來這麼簡單,不過只是希望看到病人滿足的笑容。

不想讓病人因為看到我的名字而產生不安感,所以認真加強日文,隨時都在想要怎麼解釋和溝通最能得到病人的心。懷著想要讓石桓老爺爺大口吃肉的心情,所以一直很沒興趣的假牙作業也變得充滿愛。不想讓來拔智齒的病人看到年輕的醫生而擔心緊張,所以把氣場練強所有操作絕對不手抖。

想要看到病人開心的笑容,想要讓病人覺得"今天真幸運,遇到一位很好的牙醫",不過就是這樣簡單的想法,讓我覺得每天都很有意義,充滿力量前進。

或許當初那個只為了自己,一心想要Be Cool的小女孩還是存在。但是經過半年的臨床訓練,我深深得感受到自己的使命感,是為了病人滿足的笑容,我會一直努力下去。

不必當誰的英雄,我只想盡全力珍惜和每位病人的一期一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