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大蘿蔔和香菜】



青木先生很氣憤,一坐下來就哇啦哇啦的叫這裡疼那裡痛,異常洪亮的音量和非東京腔的日文,讓我忍不住脫口用中文問:您打哪兒來呀?笑

青木夫婦愣了一秒,看看我的名牌,提高八度的笑臉回答:哎呀劉大夫,我們打哈爾濱來的呀!您也說普通話兒啊,真是太好啦呵呵呵!我們也姓劉啊,前幾年改了這個日本姓,真是有緣呀!

青木夫婦的日文不太好,所以我全程在旁邊翻譯,後來轉診到耳鼻喉科,內分泌科,我也跟在旁邊幫忙。在這裡我有很大的語言優勢,非日籍的病人,中文和英文幾乎就可以應對個八成。但是其實當醫療翻譯很累,非日籍病人通常因為語言的隔閡就醫時會比較緊繃,而且我的醫療知識都是用日文學的,所以就算翻中文我也覺得自己常常講的很卡。要同時安撫病人焦躁的心情,同時又要注意聽主治醫生的解說,轉換兩種語言頻道,每次都讓我腦袋快爆炸。

查不出頭頸部疼痛的原因,青木先生很暴躁,哈爾濱腔的中文舌頭捲翻天,嘩啦嘩啦的在耳鼻喉科醫生前抱怨的一長串,我只聽得到我的肚子咕---的大叫。對了,我是點完中餐立馬PHS大響被call過來的呀!接著又作了一些例行性的檢查,我試著當個稱職的溝通橋樑,在我快要失去耐心的時候,青木太太突然轉過來跟我說:謝謝您啊,我們真是碰到貴人了。

檢查結束,青木先生似乎情緒比較和緩了一些。我從診療室走出來終於要回食堂吃中餐時,青木先生露出燦爛的笑臉問我:您做飯嗎?下次我帶兩個大白蘿蔔兒給您好不好呀?我自己的小菜園兒種的喲!

我以為他只是說說而已,結果隔一個禮拜回診時,他們真的抱了兩個無敵巨大的白蘿蔔給我,外加一大包的香菜!!!!!!

我們常常收到病人感謝的小點心,但這是我第一次收到病人指定給我的東西,而且還是白蘿蔔和香菜XDDD 太特別了!永遠不會忘記呀!!!

那天是禮拜五,我還是一樣最晚離開,走在長長的漆黑的醫院走廊,抱著沈甸甸的大禮回家。轉角碰到耳鼻喉科醫生,跟我講著青木先生病情追蹤的後續發展,並謝謝我的翻譯。在大廳碰到值夜班的整形外科醫生,興致勃勃的問我台灣旅遊的事。在門口碰到警衛北杯,溫暖的問候我怎麼每天都這麼晚辛苦啦。突然想到我四月剛來的時候,覺得大家都築起好高好冰冷的牆,我好懷疑我將來一年會不會在這個森林醫院裡孤獨而死XD 現在,我有自己小小的信任圈圈,有認同我的上司,看得到我的努力的同事,做著會被感謝的工作。

我很珍惜在醫院收到的每個笑容,每個謝謝,每個善意的眼神。即使每天不順利的事很多,但我的身邊總是有很多天使適時的讓我全身充滿力量。

12月了,入冬了,好難相信我的實習生活也要進入尾聲了。最近慢慢開始練習和一些東西道別,即使會有些不捨,但是我希望最後我是帶著感恩與謙卑的心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