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我的生存法則③ 努力是理所當然】



"劉先生、明年三月的東京都立醫院發表會就拜託你囉!" 昨天下班前在走廊上狼狽奔走,院長突然丟來這句話,留下滿臉驚訝錯愕的我。

是的,我要代表我們醫院去東京都廳參加一年一度的實習醫生發表會囉\(^o^)/\(^o^)/\(^o^)/

明年三月的實習醫生發表會,對我們都立醫院的實習醫生來說,是最後集大成的最終舞台。從今年四月開始,收集各種Case,和指導醫生密集的討論,11月開始執筆寫小論文,看各種相關論文,學著做日本學會規格的簡報,擬講稿等等。12月初真的要爆炸,每天下班後快累屎了還要忙發表會的事,接著被抓去練習忘年會的舞碼,然後一路喝到深夜or清晨。很痛苦又很開心,壓力超大皮膚爛掉,卻又每天充實到爆錶的每一天。終於,經過上禮拜的院內初選,我打敗其他醫科的實習醫生,得到了晉級的入場卷!!!!!

有機會在東京都廳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是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

這個好消息為我今年的實習生活劃下了一個很完美的句點。我不會謙虛的推說是我運氣好才被選上之類的話,因為我真的非常努力,努力爭取我想要的舞台。在這個醫院的一切,老實說,對我來說,都非常的困難。除了每天例行的跟診和診療外,我要花非常大的心力在適應這個醫院的職場文化,人際關係,取得上司的信任,消除病人的不安感,另外還有學海無涯讀不完的書和Paper。我不是頂尖聰明的人,不是手巧的人,不是社交高手,所以做每件事我都要花許多時間和精力思考。在這過程當中,我學會如何加倍放大自己的優勢,巧妙隱藏自己的不足。每天每天這樣默默的耕耘,直到最近我才慢慢得感受到各方面的收成。

很喜歡一句話:It requires hard work to give off an appearance of effortlessness. "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我是一個很怕出糗的人,要怎樣不讓自己陷入困境的方法,就是比別人做更多更充足的準備。在這個醫院,有很多機會和醫科的醫生在同一個平台交流,每一個月都要在內科醫生的讀書會簡報一個牙科和內科的相關論文。在綜合醫院裡,牙醫的地位通常是比較醫科的醫生低一點,而我日文又不完美,每次我都很怕被看扁,所以都卯足全力在準備。很高興漸漸得到各科醫生的認同,得到的評語或Feedback不會是"居然會講日文"這類低level的結語,而是真的和各科醫生在做學術上的意見觀點交換。

每個在台上看起來不費吹灰之力的假象,都是腳踏實地戰戰兢兢換來的戰果。怕自己一緊張就講得顛三倒四,所以一字不漏的擬講稿,每天厚臉皮的追著我上司幫我校稿。討厭自己一緊張就會跑出怪腔日文,所以發表前每天拿著碼表逼自己速讀到都要燒聲。知道自己知識不夠,所以除了課本還要熟讀相關論文。每天事情很多除了腦力更需要體力,隨時都要保持活力和燦爛的微笑,所以三餐要好好吃早上早一點電起床做些簡單的運動。

生活在國外,大多數的事情都要花上更多的心力來應對。很累的時候,會負面的想說老娘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在這邊搞這些!但是往往回頭看看這一切,心裡滿滿的踏實和成就感,證明所有小小的耕耘都有它的意義,所有的努力都是理所當然,而且極具價值。

2014年對我來說是豐收的一年。之後任何事我也會持續努力向前,而我知道,2015年我會繼續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