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忘年會】



每到了12月,就是忘年會的季節。忘年會,顧名思義,就是把一年的辛勞和不愉快都忘記的趴體。醫院的忘年會都很嗨又盛大,很多部門又分開在不同時間舉行。這個12月大大小小的跑了好多場,菜鳥們也被硬性規定要表演了好多場。排舞練舞喬流程等等,整個月好像都在為了忘年會而忙。

12月無敵忙碌。對於忘年會,原本一直覺得超麻煩的,加上想到要跟一堆大咖打官腔,倒酒分菜的想到就懶。但是我自稱應酬王和人來瘋的個性,每場都意外嗨翻玩得超開心的XD 日本人雖然工作時嚴謹總是板著一張臉,但一喝開真的就像隔壁大叔一樣,跟你大吼大笑開著白爛玩笑。

有一瞬間我回想到今年四月第一天,穿著套裝走進這個醫院,人生地不熟,未知的一切讓我全身緊繃。

"我可以順利的融入嗎?"
"大家會不會很排斥外國人呢?"
"日文敬語坑坑巴巴怎麼跟上司講話啊!"
"我交得到新朋友嗎?"

我甚至安慰自己,就算一切都不順利,就算完全沒有任何朋友孤獨得要死,也就只有一年而已。一年之後,所有不愉快都拜拜掰掰!

然後轉眼間就到了一年的尾聲。

在宴會上,我敏銳的觀察大家的酒杯空了沒,熟練的幫身旁的上司倒滿啤酒,菜上了立刻快速的分好一桌人數的份量,對於聽過一百次的笑話依舊給予專業的熱烈笑容與回應。以前忿忿不平那些男女不平等的行為,現在在我眼裡只是再平常不過的社交禮儀,是大人的舉止。

"你明年真的要搬回台灣嗎?很寂寞呀。" 這個忘年會上聽到好多次這句話,打從心底覺得很開心。我一個人來到這裡,慢慢的默默努力的,一點一滴的建立我的reputation 和人脈。對我來說從來不容易,什麼都戰戰兢兢的,花好多心思和精力。但是在這次的忘年會,聽到好多熟識或跟本沒說過幾句話的醫生或護士,給我許多溫暖的正面評價,真的讓我酒後幾乎要大哭:p

有時候你以為自己付出的太多,但其實得到的遠比你想像的多更多。這一年來深深的感受到自己的無知與無能,每次都是靠身旁的人們大方出手相救,才有辦法一關又一關順利的渡過。在這個醫院和大家相處的時間,也只剩下短短的三個月了,希望我可以好好把握每個和大家相處的片刻,為自己的日本實習生活留下許多無法抹滅的深刻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