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2015/1/9 心情】



每個禮拜五晚上,最喜歡一個人穿著睡衣窩在沙發上,看一個叫做Another Sky的節目。這個節目只有短短30分鐘,卻每次深深觸動我的心。

Another Sky,意思是一個在國外,對自己來說第二故鄉的一個地方。每集會貼身採訪一位有名的人,跟著他去他的Another Sky。這不止是一個有漂亮異國風景的旅遊節目,藉由拜訪每個對主角有意義的小店、老友、渡過喜怒哀樂的舊房子、只有苦澀記憶的家鄉小路,主角們淡淡的說著自己的故事,我也跟著被挑起這幾年日本生活的種種情緒。

這天的主角是はるな愛(Haruna Ai),一位日本有名的變性藝人。他從還是小男孩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內心住著一個小女孩兒。想要穿裙子上學,想揹粉紅色的書包,行為舉止充滿柔性,使得他成為班上被欺負的標靶。成長的過程充滿痛苦,但是想要變成女生,想要跟心愛的人結婚生子的心情,卻是越來越強烈。終於他鼓起勇氣動了變性手術,甚至參加了泰國的國際變性人選美大會,在2009年得到了冠軍!

他帶著笑容靜靜的說,從小到大經歷了這麼多的痛苦,最後鼓起勇氣踏出一步步後,沒想到看到的世界居然這麼遼闊。不知為何的,我整個大哭到不行。節目都結束了,我依舊止不住情緒,蹲在電視前面放開全部情緒大哭。

重新回到東京的這一週,工作上和心情上都有很大的轉變。

經過七年以後,台北對我來說,是極具療癒效果的歸宿。每次回去都可以感受到家人和朋友滿滿的關愛,對在日本單打獨鬥的我來說,在台北的時間真的很夢幻。而很奇怪的,東京對我來說,是真實的,是殘酷卻真心喜歡,是有笑有淚自己寫下篇篇故事的個人舞台。

離開松山機場的時候,或許帶著些許離愁。但降落在羽田機場時,永遠都聽的到心跳在鼓動,對於未知的前方,充滿更多興奮。

這個禮拜一開工,我火速的跟老闆大膽談判,因此得到了更多的權限。但是工作量也跟著大增,下班時間變更晚,體能挑戰極限,但是得到很多新的體驗所以我很開心滿意。這次回台灣我得到了人生的新方向,所以這次回到醫院,又有更多的刺激和動力。

禮拜五診療室異常忙碌,上司們也很急躁。我盡量做到最好。上午的診快結束,心想喔耶就快可以休息時,我莫名的被大老闆在眾人面前大咆哮。但明明不是我的錯,我當下愣了ㄧ下,卻還是拿出專業笑容和低到不行的姿態折腰道歉。之後又閃電被捲回忙碌的診療。中午ㄧ肚子氣,但是又表現的什麼事都沒發生。去買便當的時候和學長有說有笑,但超想揍牆壁。學長可能察覺到我不自然的笑意,什麼都沒說就幫我付了便當錢,笑笑的叫我中午好好休息。其實我休息時間只有五分鍾。五分鍾內吃完便當出發去六樓病房打點滴。上樓梯的時候感覺食物在胃裡翻騰,氣喘吁吁下一秒戴上口罩手套,笑咪咪的跟病人自我介紹親切問好。順利ㄧ針打進我正在覺得自己帥翻時,護士跟我說主治醫師很多東西沒弄好暗示我完成。然後我就為了不是我出的錯在六樓東奔西跑,同時擔心ㄧ樓我的拔牙case會被搶走。到處打電話處理無意義的文書,我快爆走。幸好六樓的護士超級幫我,很多鳥事得以迎刃而解。用跑的回到ㄧ樓,趕上我超想拔和看的case們。窗外是嚴冬冷風颼颼,我像是在沙漠ㄧ樣瘋狂流汗。白袍全脫到只剩一件術衣,專注在手的每個力道。漸漸上手的感覺很開心,看到上司為我小小進步而驚喜的表情更開心。下午的診結束後,一向恐怖嚴厲的資深助理跑來跟我說今天辛苦了。對於這突如其來罕見的溫柔態度,我居然覺得熱淚盈眶。

絕對不在職場落淚,是我跟自己的約定。不管再怎麼嚴苛的環境,絕對不在大家面前哭。但是光是這一天,我就快忍不住好幾次,深深吸口氣,趕快轉移注意力。不是因為被罵或是遭受不合理對待而想哭,是因為深刻感受到大家對我的愛和信任而快挺不住。

在這裡總是一個人,什麼喜怒哀樂大多是自己承擔,我喜歡也習慣這樣。記得四月剛進來的時候,到處覺得格格不入,醫生們脾氣超大,助理護士都不知道在跩什麼傳言她們愛欺負新人,據說外科沒有把女生當女生對待,手術房裡長幼有序新人大多在罰站。我每天很努力在打關係,在力求表現,在默默的打底。當初以為這樣難熬的日子會持續一年,突然有一天,發現上司原來是信任我的,原來想把我推薦給大教授的,在手術房提早把我排在第一助手。助理都有把自己的努力看在眼裡,知道我低落的時候走到旁邊替我主持公道,講可愛的悄悄話逗我開心。病房的護士在我手忙腳亂的時候大力支援我,即使我菜的要命還是給我空間和尊重。就這麼突然的有一天,發現在這裡的每一天真的無敵開心,周遭的人守護著我的成長,我最好的報恩就是成為一位更好的劉先生。

剛開始每天都緊繃得肩頸僵硬痠痛,現在覺得大家怎麼都這麼天使,感動得不知所措。

我常常會想,如果我當初因為害怕離開台灣,害怕遠距,害怕失敗被嘲笑,害怕離開溫暖的母校體系,那麼我今天看不到這麼寬廣的景色。我不會知道自己可以有這麼多可能性,不會對周遭的人對我小小的體貼都有這麼巨大的感動。其中也許有很多不想也不願回顧的事,我也會難過也會有低潮,但是那些也造就了今天的我,為我的生命帶來深度和厚度。

我對我所擁有的一切,感謝萬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