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小小的開心】



我ㄧ直都覺得自己是個很容易開心的人。最近更是感覺到好多好多小小的開心,層層堆疊起來,讓我覺得我是很富有的人:)

最近,日日是好日。

早上早起參加內科醫生的讀書會,雖然我根本無法理解他們在討論什麼XD 但是我喜歡接近聰明又努力的人,讓我隨時可以保持前進的動力。

禮拜三手術日,我今天徹底的有幻覺自己是外科醫生XDDD今天老闆心情大好,ㄧ對ㄧ教學讓我操刀我快嗨翻!!!今天進行的是取腰邊骨頭的骨髓,移植到下顎骨頭的手術。拿起小刀直直的劃開皮膚,流出鮮血,一層層的剝開脂肪肌肉,馬上就看到骨頭。用電燒把礙眼的血管啪嚓啪嚓的電斷止血,露出乾淨潔白的骨頭呈現在眼前。拿起小刀,在骨頭上劃出一個長方形框框,再用錘子沿著框框外型咚咚咚的敲,就取出了長方型的皮質骨。打開外層堅硬的骨頭,裡面就是充滿豐富血液的骨髓。拿起小湯匙,一勺一勺的挖出珍貴的骨髓,再把他們壓得稍碎增加體積,促進再生。像草莓冰沙。之後再一層一層的縫起來,骨頭上白色的膜,肌肉脂肪,皮膚的裏層和外層。還記得大二的時候,每個裡拜都好期待上解剖課。記得第一次下刀,皮膚下急著跑出來的黃肥脂肪,仔細把肌肉一層層分離,細細挑出動脈靜脈,那個時候有多感動,一切都還歷歷在目。而現在我居然可以把剖開的人體,一針一線的縫回去,最後摸著那腰部平整的切割線,對人體感到奧妙,對人生感到不可思議。

手術結束,我們照慣例跟家屬解說手術內容。沒想到病人的太太是澳門人,只會說中文!!!我立刻即席口譯,結束之後上司們跟我90度大鞠躬,嚇得我要下跪了XD 上司睜大眼睛說:妳中文也講太好了吧!我抗議說,誒我是台灣人啊中文是我母語耶。他居然回我:啊我都忘記你不是日本人了! 雖然知道大家都很愛講場面話,但聽到還是非•常•爽XDDD

晚上回家弄了簡單的晚餐,用有木頭香的新筷子吃飯,打開J特調給我的茶葉泡了一壺香噴噴的茶,隨意的翻著雜誌和書。我是一個極度需要自己時間的人,和自己對話對我來說很重要,這樣一個安靜獨處的夜晚,我感到非常的滿足❤️

看到雜誌上一段話,覺得心情澎湃。

はじまりのこと。
はじまりはいいなぁ。これからどんなことがはじまるのか、期待と不安がごちゃ混ぜになっているところもいい。一日を、一年を、一生を、物語に例えてみる。期待に胸膨らませて物語ははじまり、様々な事が起こり、やがて終わる。「時間」という物語は、一度はじまると戻るのは難しい。「あの頃は良かったと思いながら過ごすのはやめなさい」子供の頃にあの人が教えてくれた言葉をふと思い出す。

 2014是豐收的一年,也是很多事情和想法的起點。大醫院的小小實習醫生,一歲的牙醫。什麼事都很新鮮,對於臨床永遠躍躍欲試,眼睛閃閃發光。什麼都不會,儘是問一些蠢問題。可是每天都很開心,沒有害怕,不會退縮。有和病人一點小小的互動都覺得開心,收到病人的感謝自己默默熱淚盈眶。有前輩說,技術過了三五年就會純熟,到時候你每天只會覺得看診很無聊。但是我認為我不止是在看"病",我更是在看"病人"。牙齒的各種病狀或治療方法,或許有限或許很快熟能生巧,但是病人有千百種個性和需求。我喜歡和病人接觸,喜歡思考並解決不同問題,看病人笑著離開。今年還是第一年,很多事情都還在摸索中,但這是我每天每天,最大的成就感和開心的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