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我的生存法則④ 後輩力(上)】


鏘鏘!消失了一陣子的【我的生存法則】連載又重新登場了!!!!!!

好啦我知道大家可能都忘記有這個系列了Orz 但是我一直都有在思索這個連載的梗,因為我覺得寫下這些東西,是我現階段可以做到最直接而且有效的社會回饋。心中的題材和心得真的非常的多,多到我不知道要從何寫起才好。前幾天看到雜誌一個寫給社會新鮮人的特集,心中熱血沸騰,真的有八百萬字的心得想寫出來和大家分享,所以這個連載因此可以重出江湖XD


後輩力  こうはいりょく kohai-ryoku
後輩就是晚輩.學弟妹的意思
近年常常看到日文中有 ○○力的組合,通常就是代表○○的能力,更精確一點就是指做好○○的能力。
而後輩力 ,正是指如何當一個人見人愛的晚輩,進而增加自己的工作順暢度。


後輩力有什麼重要?為什麼要磨練自己的後輩力?
在問這些問題之前,我們必須要很清楚地瞭解一件事:日本是徹徹底底的縦社会!
縦社会簡單來說,就是上司說的話都是對的,上司所有的指令都是聖旨。
所以,上司開心下屬就上天堂,上司不爽大家一起倒楣。
掌握到如此簡單的定律之後,你應該就會知道當一個討喜的後輩是多麼的重要,而讓自己受到前輩們的喜愛,絕對是會幫助工作順利職場也歡樂的重要助力。


在一個巨大的綜合醫院工作,身為金字塔底端的底端的小囉囉,雖然只有一年,每天在高壓的環境中,除了首要任務要讓上司愛你信任你當你靠山,然後要抓緊身邊皮笑肉不笑等著你出糗的邪惡小護士和助理的心,還要接觸非常多不同職業的醫療人員要讓他們在短時間內對你都有好印象,必須說在這一年每天的訓練讓我真的成長了非常多。實習醫生什麼都不會,什麼都需要眾人的幫助,一有壞名聲的話簡直宣告死刑,日子會超級難過。所以好人緣絕對是讓自己快樂工作的首要條件。


必須很自豪地說,一年下來我被訓練的後輩力出奇的優秀XD 三月的送別會,許多大咖都毫不吝嗇的在眾人面前大力讚賞我,口腔外科的助理們也紛紛透露,沒有碰過被眾上司這麼疼愛的小實習醫生。對我來說這些不是偶然,也絕對不是什麼很投緣啦個性很合啦,要有這麼一致的好評價,必須要靠許多小細節的用心累積。


一開始因為自己是整家醫院唯一的外國人,其實很害怕有隔閡或是有不友善的態度。但也因此更絞盡腦汁想要找對策解決。那天看到雜誌針對後輩力寫的特集,其中的三大關鍵字,讓我大驚!這三件事正是我一年來每天每天徹底實行的座右銘啊!!!! 希望分享給大家,對於還是菜鳥的新鮮人一定非常有幫助!

WBC 三法則
W… Waratte  笑って=笑!    
B…. Bikkuri ビックリ=驚訝!
C…. Chekku チェックする=Check!

W 笑って 隨時把笑容掛在臉上

第一守則絕對要記住,沒有人會討厭笑臉迎人的新人!第一印象非常的重要,要讓人留下正面的印象,不用濃妝豔抹奇裝異服,隨時把笑容掛在臉上就對了。也剛開始,許新環境會緊張,太累的時候不知所措的時候,都會讓自己無意識的面無表情,或看起來臭臉。所以必須隨時提醒自己,嘴角上揚眼睛也跟著笑,久了真的會變成一種習慣。另外,我很相信氣場這種東西。當你一直保持在一個微笑愉悅的狀態,即使是製造出來的笑容,身邊的氣場也會跟著開朗亮起來,很多事情自然會跟著變得很順利喔:D

   

B ビックリ 隨時處於驚訝狀態

這裡的驚訝狀態,是指當前輩跟你講話時,對於前輩的梗都超有興趣,順勢做一些稍微誇張的驚訝反應。新人的特點就是率直可愛,稍微過大的誇張反應其實是會受到喜愛的。不要擔心自己是不是太做作,把聽到的梗都好像是第一次聽到般的驚訝,會讓前輩很開心,覺得自己的話題都很有趣受到注目。對前輩的談話內容展現興趣,前輩也自然願意多講,進而有機會多瞭解前輩,或增加交流機會,隨時驚訝一下可以一舉數得哈哈!
活用詞彙:ヘエ〜!!!そのお話、興味深いですね!!(眼睛睜大驚訝狀)



C チェックする 隨時注意觀察前輩的細小變化

工作上要仔細注意細節,另外也要養成隨時Check前輩外觀上的變化的習慣。馬上注意到前輩換了新髮型,帶上新的配件,甚至是哎呦好像今天心情特好喔,等等的小細節,立馬以讚賞的口氣跟前輩攀談,前輩會感覺到受到重視,也會覺得你是一個注重細節相對仔細的人,對自己的工作評價加分,也是很好的人際關係潤滑劑。
我的 前老闆就是非常吃這套,所以每次他剪完頭髮,換了新的髮蠟 ,買了新的白袍,甚至洗衣精換了一個夏天的味道,我都搶在第一時間注意到然後馬上找話聊,讓他覺得自己很受周圍的人重視,這或許是我受寵的重要關鍵:p

但是要注意兩點:

⑴ 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受到注目禮

如果是比較低調的人,在公司大聲招搖他的外觀變化,他可能會很不爽,招來反效果。

⑵負面的東西絕對不要說出口

Check的項目很多,但是像是前輩妳眼妝花 囉卡粉很嚴重誒,最近是不是變胖啦肚子好凸噢,今天臉很腫誒昨天是不是喝太多啊,之類的白目發言,就算有多明顯也要留在內心打死都不要吐出來喔!自以為的好意提醒,可能會破壞辦公室氣氛,把自己打入無限深的地獄呦!




太久沒用中文打這麼長一篇稍有條理的內容,好吃力Orz
言不及義的話請隨時發問,希望大家有Catch到我想表達的東西XD
下一篇會再補充一下更Detail的實踐點,和我個人的小撇步心得。
敬請期待!!!!(希望會有人期待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