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30歳】







生日快樂我自己!!!

29歲的最後幾個月,搬離了幾乎已經完全習慣的第二故鄉,回到了從小長大的台北。昨晚收到了愛人們的花,看完電影跟超口愛的小情侶面交生日禮物,在回家的車上跟美國小甜心視訊連線,一路聊到進入2015年7月25日,跟J三人一起跨國迎接了我的30歲生日。早上媽媽在房間門口說,欸生日快樂,幫你烤了個燒餅很好吃喔,冰箱有豆漿記得喝。中午跟爸媽一起在家吃飯,聊著舊家花園種的豆子,爸爸一口接一口偷吃鳳梨餅被我抓包,以為沒人看到。

在台北每天都過著很溫暖的日子,很多平凡的小事都會讓我很感動。很久沒在台北過生日了,更覺得今年意義非凡。我記得小時候我超愛過生日,而且要大肆慶祝那種。小時候我媽雖然酷的要命,根本不管小孩子在幹嘛,但是每次我生日,她都會幫好大喜功又虛榮的小女兒辦一個盛大的趴踢。要氣球有氣球,要拉炮有拉炮,多虧我爸媽,我從小到大總是很期待過生日,很想趕快長大。

長大以後每年都超期待七月的來臨的,一直規劃生日當天要幹嘛,收到大家的祝福總是會超級開心,喜歡吃蛋糕吹蠟燭拆禮物。直到那一年,我在醫院見習,發生了一件改變我對自己生日看法的一件事。

那是牙醫系五年級的時候。五年級的學生不用去教室上課,每天都穿著白袍在醫院裡跑來跑去,不能有醫療行為純粹當個見習生。七月剛好輪到口腔外科,311大地震後醫院都限制用電量,大家都熱暈了跑到休息室吹冷氣,我剛好被分病歷的好朋友抓到,遞給我一本稍厚的病歷說,欸你幫我帶一下。那是我生日的後幾天,我滿腦子想著生日當天好開心,這禮拜還有好多人要幫我慶生科科,人生怎麼這麼愉快!腳步輕飄飄的,笑容是百分之百真的,帶著我負責的病人進到候診室。那是一對中年夫婦,太太坐上診療椅,始終沒有笑容。主治醫師手術延長,所以還要等很久,通常我們這些沒實質能力的見習生的義務就是,和病人不著邊際的隨便聊聊,減緩病人等待時間的煩躁。然而不論我帶著多麼燦爛的笑容,試圖和他們拉近距離,太太始終板著一張臉,先生笑得很勉強。我心裡有些埋怨,算了不聊拉倒,我來研究病歷好了。

翻開紙本病歷,我看到了詳細的病理報告。最新記載是7/25,寫得密密麻麻。"哎呦!我生日當天有來看病耶!看來很有緣份嘛!" 我只是這樣膚淺又以自我為中心的想著,詳讀了一下病歷,發現在我生日當天,這位愁眉不展的太太,被診斷出舌癌第三期。

當下我覺得非常慚愧。就在前幾分鐘我心裡咕噥著幹嘛大家氣氛這麼沈重,幹嘛不搭一下話,稍微笑一下會怎樣嗎。但是事實上就是這麼沈重。你每年引頸期盼敲鑼打鼓想要迎接的那一天,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一輩子都沒辦法忘懷的悲慘紀念日。那天之後,生活永遠沒辦法回到原來那樣,甚至失去所有感受快樂的能力。

後來這位夫妻來回診時,我都自願跟診,手術的時候也主動申請見習。從不知道怎麼跟他們相處,到後來他們在診間常常鼓勵我要加油當個好醫生,不是我跟診的時候,他們還會來找我,在門口跟我點頭示意。看著他們夫妻倆漸漸重拾笑容,我也重新省思自己的人生態度和,我真的很喜歡醫療這一條道路。

之後每年生日我都會想到他們。想到這一天,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一天,但是世界上有很多不是這麼幸運的人,被病痛折磨的人,我可以做些什麼?



2007年的6月,我從第一個大學畢業,正準備去日本大展身手。我永遠記得那時候的心情,信心滿滿,覺得我什麼都會台灣已經容不下我了快讓我去日本吧!!!!!! 我不知道我哪來的自信XD 但年輕的我就是這麼自負,每天倒數著啟程去日本的日子。遠距離、離家自己生活、新語言新環境對我來說,不是阻力反而是光鮮亮麗的誘餌,我迫不及待想要嘗試。我始終相信Impossible is nothing! 怎麼可能會有老娘做不到的事! 但很快的是接二連三的挫折,一次次被擊倒又馬上一次次的站起來,正面迎擊,我沒有在怕的。真的有一次挫敗到我五體投地,我一個人坐在人來人往的御茶ノ水駅的月台大哭,哭了幾十分鐘,哭累了又擦乾眼淚回家繼續拼。之後很不可思議的,好消息就接二連三的來。

後來我看到一句話似乎解釋了奇妙的運勢。穿著Prada的惡魔裡面說,Life didn't become easier. We became stronger. 不是生活變簡單了,是我們變堅強了。

八年後的今天,我依舊感覺自己有很大的能量。不是說我覺得自己好無敵做什麼都會大成功。而是我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潛力和底限,知道自己有強大的意志力,和面對各種困難的勇氣。

20歲的時候我總是喜歡幻想我10年後的人生。想像我擁有哪些東西,會過著怎樣的生活。那時候常常想一想都覺得好好笑,笑自己太誇張了,不要這麼不切實際好不好之類的。但10年後的我,現在回頭看,那時候覺得遙不可及手伸的長長的都碰觸不到的"夢想",現在都已經成為自己最珍貴的人生經歷。甚至得到的比想像中多太多。

然後我真的想要好好的感謝我的家人和朋友,還有一直在身邊不管怎樣都無條件支持我的未婚夫先生。不管我在東京還是台北,有你們在就覺得什麼事都會很ok。我記得不管是當初我跟J說我想去日本唸書,重新念大學,每次地獄般的升級考試,考日本執照,J都一派輕鬆。後來他說他相信我可以做到,所有的關卡,關關難過也會關關過。我覺得很感人,因為連我自己都會有很多疑慮了。未來的日子我想不會是一帆風順,但我很高興跟我一起乘風破浪的會是他。

生日總有很多感言,謝謝你們看完更謝謝你們的祝福。我是一個幸福的人,希望以後可以持續傳遞正面能量,做更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