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忘不了的字句】







如果你問我,在整個大醫院,最討厭的工作是什麼?我一定毫不考慮的告訴你:重症病患的口腔清潔。

口腔ケア(koukuu-kea),口腔照護,是日本口腔外科與其他醫科住院病患的重點防護之一。我們是牙醫師,但是我們會去加護病房,會去血液腫瘤科病棟,會去心臟內科、腦科、神經內科病棟,替住院病患檢查口腔狀態,在病床旁進行清潔或治療。為什麼牙醫師會管到其他看似和牙齒不相關的病人呢?因為人的口腔中有非常多的細菌,顎骨裡可能也會有牙齒的病變,進而影響全身的狀態。比如說有吞嚥障礙的老北北,在進食時不小心將大量含有口腔細菌的食塊,咕嚕的送進了氣管,一路直奔肺,引發嚴重肺炎,差點送命。糖尿病狀況很差的太太,在長期配合口腔外科的檢查與治療,血糖漸趨穩定。全身性過敏症狀,連日發燒,食慾不振瘦得只剩皮包骨的老太太,經各科重重檢查之後,發現病源就是下顎骨的骨髓炎。

可以有機會接觸到各科病人與醫生,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我一開始都超期待跟著大頭的屁股,穿梭在各樓層的不同病棟,覺得身為一個口腔外科醫生真的是酷·斃·惹!!!然而,重症病房的真實景象,和沈重無力的氣氛,充滿絕望感的空氣,卻常常讓我感到震驚與不知所措。

友子老太太是一位因為下顎骨骨髓炎住院的病患,四肢近乎癱瘓,再加上嚴重失智症,讓每次的治療都非常費心費力。老太太不張嘴,討厭我們碰她,看起來瘦弱的身軀一到治療時間,就會瞬間變成大力士全力的抵抗我們。我們往往要使盡全身的力量把嘴巴撐開,看到目標右下部的牙肉開口笑,露出大面積的骨頭,夾雜著食物殘渣,腐敗的氣味衝破口罩直衝鼻腔,兩層口罩也擋不住。沖洗口腔中露出來的骨頭,保持創傷部位的清潔,是我們主要的目標。也許是太過痛苦,友子老太太反抗的動作越來越強烈。大聲咿咿嗚嗚的哀嚎,發狠得用力咬我的手,趁我們專心沖洗的時候左右手大K我們的頭,更恐怖的是,她會像噴射水柱一樣,把我們注入的沖洗生理食鹽水,混合許多七彩氣味的穢物,對我們噗咻的全力猛噴。其實只是簡單的照護,卻因為老太太各式各樣猛烈的攻勢,而搞得我每次心力交瘁。

不過不管攻勢怎樣進化,治療還是要繼續。我們見招拆招。帶著哀怨的心情,在炎熱的七月天,每次一進友子老太太的病房,全身穿上塑膠不透氣防護衣,口罩面罩層層防護,左手抓住老太太的手往下壓,右手手指纏上紗布防被咬。還沒開始治療我已經熱到快抓狂,隨著汗水和呼吸面罩起霧妝都脫光。

每次都像戰爭。

就這樣戰鬥了幾個禮拜,老太太的骨髓炎也漸漸好了起來。原本殘破不堪的口腔狀態,被我們一天一天小小的努力給重建了起來。惡臭消失,腐爛的骨頭和牙肉清除了,長出了粉紅色漂亮的健康黏膜。就像看到嚴冬過後,枝頭長出新芽這樣的感動。春天宣告要來了。

於是終於來到了出院這一天。我們還是例行性的幫老太太,做最後一次的口腔照護。重症病患通常都處於已經無法說話的狀態,但我們還是很注重與病患的情感交流,每次我們在病床邊,都會和病人說說話,聊聊天,邊解釋治療內容邊進行。即使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都是我們在自言自語,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這樣的感覺,我們是在治療"人",不是只是面對疾病。即使他們無法回應,我還是能感受到他們某種程度上和我們的交流。

"今天終於要出院囉!恭喜您呀!"主治醫師笑嘻嘻的對著老太太說,一邊用紗布檢查清潔整個口腔。

"真是太好了!住了這麼久真是辛苦您了!"我一邊搭腔,右手高舉探照燈,左手使盡全身的力氣壓住老太太快飛起來揮拳的雙手。

突然我感覺到老太太緊握的拳頭鬆了,臉上的表情柔和了起來,眼神呆滯的看著無限遠方,悠悠的緩慢的吐出了 "どーーーーーも"(謝謝)

那個當下我和主治醫師都愣了一下,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聽過她講話。沒有人知道她會講話。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們還互相確認了一下。

"她剛剛是在說謝謝嗎?"(傻眼貌)

隨後伴隨著激動的情緒,內心的波濤洶湧真的要推著五臟六腑到嘴邊,感動到熱淚盈眶。

在口腔外科的日子,常常體力透支,趁跟刀的空檔躲到休息室躺平打開FB,看到同期的同學Po的都是下午茶、旅行、畫著完整的妝穿著白帥帥筆挺的醫師袍拿著牙齒模型,大家都是帶著有餘裕的燦爛笑容。那時候都會想說,自己到底在幹嘛,每天工時這麼長,假少又要On Call,常常碰到的病例都是很令人沮喪的現實。但是穿上帥袍別上名牌,回到手術房,去巡房,面對厲害的上司,固執頑強的疾病,可愛的病人,還是會立刻感受到心中燃起的熱血。真的打從內心知道,自己還是屬於這裏。

在學校的時候我最喜歡唸解剖病理和口腔外科。實習來到綜合醫院的口腔外科,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學習醫學知識,每天都好興奮。但是漸漸的我體會到,比起治療疾病,更需要智慧的是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我們和病人的共同敵人是疾病,我們和病人是並肩作戰的戰友。堅持自己的專業,堅持做對的事。行醫之路儘管會遇到很多挫折,但是我總會想起友子老太太的那聲謝謝。

那個空間那個溫度那個音頻和那緩緩吐出的兩個字,就這樣原封不動的烙印在我的深層記憶裡。告訴我,我的堅持和努力,會把自己帶到最想去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