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醫院的味道】



從小就很喜歡醫院的味道。

在要進入2015年最後一個月的前一天,我終於正式的回到工作崗位了( ´ ▽ ` )ノ 第一天上工,一早踏進新醫院,撲鼻而來一股熟悉的味道,病患緩慢地移動,身著白袍的醫護人員穿梭在人群當中,重新置身於這個場景中,下意識的背脊打直露出微笑。這是一個很有歸屬感的地方。

小時候喜歡去爸爸的診所玩,自己假裝包藥,用沒有針頭的針筒模擬打針的架勢。診所的氣味一直在我最深層的記憶中,伴隨著我長大。對六歲的我我來說,那是一種很獨特溫柔的氣味,混合著爸爸看診時笑咪咪的神情,護士阿姨悉心的噓寒問暖,病患忍著病痛耐心等待,櫃子上陳列整排的藥物神聖不可侵犯。長大以後沒那麼常去診所玩,但是偶爾會下意識的走到爸爸診所裡,偷看爸爸工作的樣子,坐在候診區的沙發上,想想這個獨特的香氣,為什麼無可取代?

後來才知道,這是一個引領我走向夢想道路的氣味。

小學的時候作文寫我的志願,從來都只是寫「醫生」,儘管我成績不是頂尖,高中居然還選了文組,在我心裏最底層,人生的志向就是成為一位可以貢獻自己力量的醫師。21歲是人生的轉捩點。那時候我清楚地知道,這次如果不試試看,我可能一生都沒有機會了。我給我自己一年的時間,選擇在完全新的一個城市重新開始。「如果一次考不過,我就回到本科系申請MBA」我跟自己這樣講。那時候的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居然覺得日本的牙醫系是可以一次就考上的。殊不知有多少本國人考了很多次還是落榜,面對周遭人的冷嘲熱諷我根本嗤之以鼻。年輕的時候就是膽子很大,或是說是一種無知(笑)那時候我最相信的一句話就是,impossible is nothing. 不只知為何我就是覺得我可以,世界上有什麼難事嗎?

但是實際上就是這麼難。一路的挫敗,從來不知道夢想的道路要走的這麼顛簸。從基本生活的日文,到考不完的英日文檢定考試,寫小論文的挑戰,申請學校,一家家的面試筆試口試。面對日本人的質疑,想要有氣勢的說服他們,卻連簡單的專有名詞都講的怪腔怪調。現在想起來都會覺得好笑,自己怎麼會有這個膽去那邊說大話。真的進到牙醫系,對於不擅長唸書的我來說,又是另一個艱難挑戰的開端。學校要顧,生活也要好好過。除了瘋狂的一直唸書考試,校內校外社交圈積極拓展,遙遠的男友先生更要好好珍惜。學校的生活其實是很封閉又無聊的,有時候我都會想,在這裏的一切是值得的嗎?

那時候的學校和附屬醫院是相通的,在教務處的旁邊,有一個細小的走廊,連結大學和醫院。記得牙醫系畢業考前,壓力大到快爆炸,每天從早到晚都會在學校K書,放飯時間去買便當的時候,都會經過那條走廊。我總是記得每次唸得頭昏腦脹,只要一經過那個走廊,聞到長廊的彼端飄過來「醫院的味道」,心情就不自覺的振奮了起來。一股熟悉的氣息,即使總是低於常溫的冰冷空氣,還是可以有股溫暖的力量充滿全身。我總是告訴自己,那些討厭的事情都只是過程,只要我一個一個跨過,有一天我就會穿著白袍,走過這個長廊,到我想要去的地方。

畢業考合格發表的前夕,我們被安排在教務處旁邊,整班排成直直一排,依照號碼一個一個去看自己有沒有通過畢業考,是畢業還是留級。刺激指數爆錶。那可能是我人生當中最緊張的時刻,從那天下午就一直乾嘔,一直到排隊,我還是止不住的手腳發抖。這是我們牙醫系很殘忍的一個分界點,考過畢業考的人,歡欣鼓舞的迎接被祝福的人生,畢不了業的人,在社會上只是一個很老又沒有什麼社會經驗的學生,隨時要接受周遭人憐憫的眼神。隊伍一直前進,有人看完榜單後大聲歡呼,也有人立刻崩潰痛哭。我是全班倒數幾號,等待的時間漫長的胃都開始絞痛。長長的隊伍慢慢移動到教務處旁邊的走廊口,儘管緊張的氣氛瀰漫依舊,卻因為聞到醫院陣陣熟悉的氣味,漸漸有了面對的勇氣。「都已經努力了這麼久,一定沒問題」「這麼多年來扎扎實實的走的每一步,會在今天有好的結果的」!一邊抖腳前進,我不斷地在對自己信心喊話,瞬間就到了我站在榜單前。

"學號-姓名、合格。"

寒冷的冬夜,和一路拼死拼活奮鬥過來的夥伴們,忘情地在校園裡奔馳歡呼大哭。

時間快轉,今天我在台北的醫院裡舉起右手,宣誓了神聖的Hippocrates醫師誓詞,這次是用中文。突然這十年來的心情歷歷在目,剛進入20歲對未來的惶恐,決定去日本全身充滿能量的傻勁,剛到東京時做什麼事都奮不顧身深怕錯過任何一個機會,就這樣跌跌撞撞也一路走到了今天,一個可以放寬心由衷喜歡自己的人生狀態的一天。好像繞了好多遠路,好像有點辛苦,但實際上那些細節都不記得了。我只是很感謝,每個要自己堅持下去的當下。

前幾天看了日本女演員吉田羊的訪問,問她花了八年才站穩腳步大紅,這八年來辛苦嗎?她歪頭回想了過去的一些事情,用閃閃發亮的眼神和笑容說:「その一つ一つは、楽しかったです。」(這每一個事都很開心) 旁白接著說:「夢を追いかけ続けた8年間。あの日々がなければ、今日という日はない。未来は、今の積み重ね」(不斷追逐夢想的八年。如果沒有那些日子的話,就沒有今天的成果。未來是每個當下的累積)(自己亂翻XD)  看完內心一直激動不已,也許這就是一直以來自己信奉的守則。可能我真的很享受每個過程,一轉眼就到了現在。

很高興可以回到台灣服務,希望我可以不斷的精進自己,逐步實現我理想中的醫療。



2 則留言:

  1. 回覆
    1. 你是第一個在這邊留言的人耶!!!!! 又驚又喜(((o(*゚▽゚*)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