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快樂星球】



週末去看了川島小鳥的照片展,覺得全身充滿快樂的細胞。

小鳥先生是日本家喻戶曉的攝影新星,上一部作品在新潟拍同一個小妹妹,大賣幾十萬本,走到哪個書店都看得見他的作品被擺在非常顯眼的位置。這次的舞台在台灣,小鳥先生花了三年的時間,拍出台灣單純愉悅的快樂本質。

在展場遇見了好多好多發自內心的笑臉,不管是照片裡的人,還是去看展的人。大家的眼睛都散發著最原始簡單的快樂光芒。

看了小鳥先生拍了好多好多素人,我們所謂的市井小民,卻每個人都像大明星一般閃亮。想到他之前受訪的時候說過:透過鏡頭下的素人,讓大家看到,每個人真的很不一樣,各有其特色。只要看重自己的特質把它展現出來,本身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每個人都可以是閃閃發亮的明星。

對於這次的拍攝主題《明星》,他有以下的解釋。

"日文漢字的明星並非指偶像明星,而是天上明亮的星星。當初決定用「明星」這個主題,也是我對台灣的感受。台灣像一顆閃閃發亮的星星,上面有很多不同的人,一起住在這個愉快的星球上。因為我是日本人,這是一種從外面注視著台灣這顆星球的視角,所提出的觀察。"

和日本朋友一起去看展,她深受照片所傳達出來的快樂感動,讚嘆的說:小鳥君真的很擅長捕捉這些動人的瞬間耶。

或是說,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容易快樂的星球。

記得有一次,在東京電車上一則留學公司的廣告。標題寫著:留學回來後,家鄉的一切都變得新奇有趣了!現在的我真的很能體會這句話的意義,相隔八年再次長居台北,很多以前曾經習以為常的事情,現在都覺得好新鮮!怎麼會這樣?也有覺得不可思議的時候。即使打開新聞台,總會有種世界就要毀滅了的錯覺,但是我相信大多數的人依舊是善良可愛的。大部分的人還是抱著希望默默的努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 

我心中有很多願景,帶著一些些使命感,即使力量還很小,但我相信,再次回到這個小小的快樂星球,盡一份心力,是正確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