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我的生存法則①】


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想來日本?


理由有很多。喜歡日本,喜歡這裡的食物,想學好日文,想當會講日文的牙醫,想更了解日本文化,離台灣不會太遠,等等等等,都是我來到這裡的原因。然而最重要的是,日本的文化有著我個性中缺少的要因 。那時20歲出頭的我,對未來一片混亂,不喜歡自己充滿稜角的性格。那時的我一心想要改變,而我相信,如果在20 something 的時候不對自己殘忍,逼自己修行,我的一生可能就在無法與自己和平相處中渡過。於是我決定離開熟悉的環境,來到我覺得可以讓我變得更好的地方。


在我來日本的前一年,對未來充滿想像卻又彷徨,於是我到處去聽演講。記得系上一位事業成功的學長,在最後給我們學弟妹建議的時候說:未來的人生,如果碰到兩條岔路,請務必選擇充滿荊棘或是颳著暴風雨的那條路。從此之後我試著實踐。去年猶豫不決了很久要去哪實習,是要留在安逸的母校?還是壓力大體力負荷重的外部口腔外科?最後我還是想起並遵照了那位學長的建議,選了可以刁難自己的這條路。


可以用流暢的日文敬語工作,並得到上司和病人的信賴和尊重,是我這七年以來的目標。我現在的環境,整個醫院只有我一位外國人,牙醫部門只有我一個實習醫生,上司全都是霸氣的外科男人,再加上要Handle恐怖的小護士和助理,搞定人際關係佔了我工作比例很大一部分,也花了我相當大的心力。但這就是我所追求的!在越不知所措的環境中越能逼自己成長,壓力越大越能激發自己的潛能。我在日本的最後一年,算是對自己所學和個性品德自我磨練的大驗收。可以在這麼極致Japan Style的環境工作,我覺得非常幸運。


當然,在來到這個新環境之前,我也是面對了很多不安的心情,胃翻滾的日子。還在適應的時候,也是說錯很多話做錯很多事,挨了一堆罵。但是不知不覺的,也慢慢開始覺得得心應手,累積了一些心得。


自從開始在這邊寫東西以後,常常聽到朋友跟我說,感覺我好像在日本一路都很順利,日本工作壓力很大口腔外科是男人的世界,挫折好像在我身上都感覺不到,或是我好像碰到不愉快的事也不會太沮喪,之類的正面評價(≧∇≦)謝謝大家的鼓勵,但其實我常常都會卡關,只是我都把一切當作破關遊戲:p 在異國生活,很多的挫折常常來自於文化和思考的不同。有時候想通了對方的作法,自然一切變得順利。


因此我想把我這些年來留學、工作的心得和經驗記錄下來,之後陸陸續續會有第2.3.4...集。完全是我個人觀點非常主觀,如果你對日本生活文化•工作遊學有興趣,非常歡迎一起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