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秋日和服散策】



秋天的東京,是我最愛的面孔。每到這個時期,我總忍不住心中小小的雀躍,連光是走在路上,感覺冰涼的空氣親吻著臉龐,就不自覺得嘴角上揚。11月的最後一天,我們穿著復古風的和服,在東京街頭探訪秋天的美麗蹤跡。

這是我的第二堂和服課,穿的時候一樣手忙腳亂很慌張,但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穿著她散步東京的心情,卻是更強烈的。這天我們從六本木出發,在Midtown享用和食,沿途賞著開得火紅的楓葉,接著前往傳統的街道---淺草。這些地方在這七年中,我不知道去過了多少次。但是這天因為身上穿著著美麗的和服,一舉一動每個腳步和呼吸,不知不覺得變得優雅,看著原本以為甚為熟悉的街景,也變得新鮮甚至更有魅力:)

日常中的非日常。

沿途我們走著拍著,也被路人邊走邊拍:p 到淺草寺的時候更是轟動觀光客,我們站在雷門下大和照時,瞬間觀光客大量湧上來,對著我們狂拍讓我們無法移動XD 我們一舉一動都引起觀光客的好奇,連我右手拿紅豆包大啃左手拿可樂的蠢樣,都被半路殺出來的外國大叔猛連拍。在通往主殿的階梯上隨性拍和照,也被包圍到大家下不了樓梯。一度我以為自己是大明星XD 一位德國男子沿路跟拍我們,最後他問我們是在進行某種東京觀光宣傳活動嗎?我們笑笑得說不是,我們只是一群喜愛日本文化的朋友,定期以這樣的方式體驗和服的美好魅力而已。

關於日本女性的刻板印象,我承認在來這裡之前,的確有很多排斥。我自認是一個強勢的女孩兒,開始在日本工作之前,我很擔心我的個性或是特殊身份,會帶來很多阻力。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我發現我的角色,女性•牙醫•最小的實習醫生•外國人等等,很多時候其實是優勢。聰明的轉換,不管是心態上還是臨場對應,都考驗我的智慧。而很多時候我都還在錯誤中學習。學習慢慢接近自己理想中的大人女孩。

星期日穿著美麗的和服,和喜歡的朋友們一起漫步欣賞秋天的細緻,心靈也跟著被洗得乾乾淨淨。星期一回到醫院,接二連三的重症病患,做不完的報告,吸收不完的新知識。每天我喘不過氣,但是我真的愛死這樣的生活。

牙齦腫瘤大到嘴唇合不起來,全身防護的清理佔據整個左側牙齦的巨大腫瘤,穢物亂噴加上巨大惡臭,戰戰兢兢的每一秒令人血脈噴張。手術台站得習慣,很多動作已經變得反射性。然而第一次的全身麻醉拔智齒,第一次的敲開腰邊的骨頭取骨髓,第一次一針一針的縫骨膜皮下組織等等,緊張是少了很多,多的是更多的反省。每天留下來做報告看論文,準備即將到來的大型發表會。中途還被Call去練習忘年會的表演舞,跳得滿身大汗繼續回辦公室做PPT。回家還是想吃健康的食物,有餘力的話都儘量自己煮菜,奢侈的大量消耗病人送的甜蘿蔔:p

有時候在醫院我覺得自己真的帥翻了,走路都被自己帥死XD 穿著和服的時候又覺得,如果可以一直散發著溫柔婉約的溫暖光芒也是很好。在外科的訓練讓我逼自己萬事冷靜,相信科學根據,凡事力求精準到位。在日本的文化薰陶下,我漸漸學會當一個身段柔軟的有腦人,是女性最大的武器。不管我什麼時候露出哪種面貌,我想我都慢慢在接近理想的自己。

每天都是一種練習,而我持續在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