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人蔘自有出路】



游完泳,在淋浴間聽到隔壁女孩們的對話。

"中山考上輔大,是怎樣?!"心頭一驚,想說是在罵我嗎XD

中山女孩回話:"我不想唸書啊,所以都填一些設計的科系。"

這段對話讓我好像回到18歲那年放榜的暑假,中山女中考上輔大的我,面對偽裝成各式言語表情的嘲笑。我該覺得丟臉嗎?但事實上我對那些鄙視的眼神並沒有太大的反應。因為我並沒有覺得自己考爛了,高中的時候我本來就不是名列前茅的優秀女孩,高三的時候我也沒有很積極的在衝刺,每天鬼混書包扁扁的回家。我是一個沒有方向就不會努力的人,高三時我根本找不到值得我奮不顧身的目標,我不知道我念那些書要幹嘛,我甚至沒有想唸的學校或科系。我超記得聯考前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心情超級平靜沒有一絲緊張,心裡想著:喔!明天就是大學聯考了欸。腦袋好空喔這樣是要怎麼考?

進到輔大的第一個月,前三志願的新朋友幾乎都會問我,有要重考吧!重考班找了嗎?但是我壓根沒有考慮過要重考。第一,那時候我人生超沒有方向,要重考也不知道目標在哪。第二,我不覺得輔大有這麼爛。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好好的享受我的大學人生。

後來我去日本重新念了一個專業,好多人包括我爸媽都問我,怎麼不會想18歲休學就去日本唸?我想說的是,輔大的四年,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四年,是讓我探索自我並且找到未來方向的四年。既然開始了期待已久的大學生活,我就想不設限的好好體驗每一天。即使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但是我就抱持著,什麼都試試看,什麼都學學看的心態,總會讓我找到一些蛛絲馬跡的心情,渡過了珍貴的四年。輔大有很多科系,所以我有興趣的課都去修修看,生死學啊聖經啊網球啊團體行為啊,有演講就去聽,有講座就去參加,本科系的畢業專題也做的很投入又開心。輔大的學生非常多元,價值觀也比較不單一僵化,刺激我真的去做我想做的事。雖然成績依舊是普普,但是我很認真在每次的學習上,真心的在和遇到的人交流。

更重要的是,我交到了一群很很很要好的朋友,和非常尊敬的老師。大學四年我們幾乎天天見面,一起做報告,一起吃叉燒便當,一起飲酒作樂。比起嬌縱的我,他們都是很獨立的人,常常給我很多人生意見,他們畢業前都很確定自己的路,給我勇氣去追求我的夢想。畢業典禮當天,其實我一點都不感傷,因為我知道我們會是一輩子的朋友。

在輔大的四年,說實話我真的受到很多世俗標準的攻擊。我很慶幸自己沒有跟隨社會為我訂下的標準,時時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調整自己的腳步。我很想跟今天在淋浴間的學妹說,真的不用在意別人怎麼看你,做你自己想做的事就好。只要不要愧對自己,路人怎麼說都不用理會。人生這麼短,當然是要討自己開心啊!

忘記在哪裡看到的一句話,看到的當下心中真的很澎湃。「遊蕩的人未必都是迷路的人」(Not all who wander are lost.)。我相信人生的路,只要好好走,沒有白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